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景宁:聚焦小微权力 乡乡发力拂清风

发布时间:2018-10-30  16:39:30浏览次数:
分享到:

  “毛垟村党支部书记毛军武,综合得分第一,祝贺他!”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召开村党支部书记集体廉政谈话会,公布了最新一期“廉政积分”榜。名列前茅的兴高采烈,被扣分处于后进的羞愧难当。

 

 

  景宁县毛垟乡廉政存折

  运用“廉政存折”量化村干部履职成绩,这是毛垟乡打造“清廉村居”的独创之举。

  今年以来,景宁各乡镇(街道)对标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目标,聚焦治理农村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各显神通治理农村小微权力,创新举措“一乡一品”,乡乡发力掀起“清廉村居景宁样本”的创建热潮。

  项目“双备案”,清风自徐来

  最近,梧桐乡高演村党支部书记任周策将一份村级重大事项报告表送往乡政府。表上不仅有村支书、村主任和村监委主任的签字,还附有村民代表会议情况、项目设计预算书。

 

 

  景宁县梧桐乡“村级重大事项申报制度”

  “我们要创建历史文化名村,计划在村里树立12座历史文化人物塑像,涉及费用8万元。”任周策说,项目“双备案”,有了群众和乡里的双重监督,村干部坦坦荡荡,可以甩开膀子干!

  “村重大事项特别是大小项目,必须向乡党委、政府和村民‘双报告’‘双备案’。”梧桐乡党委书记王伟飞说,过去许多能人“村官”向上争取很多项目,有些乡里不知情,也没有规定必须报告,也就缺乏相应监督,易发生廉政问题。村级重大事项“双备案”制度,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给村级小微权力上了道“双保险”。今年上半年,梧桐乡农村涉纪信访量只有4件,同比下降33.3%,而政治生态评价“清廉指数”中的社会评价分值为满分,居全县榜首。

  争“廉政星”,创“清廉乡”

  干事多,廉政风险高;不干事,懒散风气盛。如今,这样的“两难”情况在景宁许多乡镇得到有效治理。

  近日,大均乡举办一场特殊的村干部工作陈述会,会上公布了三季度“争星进位”的最新排名。争星进位,“党风廉政”始终是排在前列的一颗重要“星”。三格村因3笔村务接待费用不符合要求,被审核出来而扣分,大赤坑村因村务三资公开不及时排名靠后,作了表态发言。

  乡党委书记柳康华说,大均乡是一个外出人员占6成的乡镇,同时也是一个经济体量较大的城郊近乡,项目建设量较多。“争星进位”,就是要解决村干部“能干事、不出事”的问题。同时,乡里提出以此为载体,加快创建全县首个“清廉乡”。

  创新“村务公开”形式,是建“清廉乡”的先手棋。而这,源自于泉坑村民在微信群的一次质疑。这位村民说,外出人员每年回村的机会甚少,虽说村里每月都在村内公开栏公布村务,可这样的公开对大家而言又有何意义呢?

 

  大均乡在利用“掌上三务公开”微信群了解村务

  传统公开模式不能丢,提高公开实效需要新思路。乡纪委书记黄正成得知情况后,在全乡推出“掌上三务公开”,利用微信定期公布各村的党务、村务、财务,特别是及时发布惠民资金情况,全面接受监督,得到群众的点赞。泉坑村民梅国庆说,“清廉村居,公开透明最重要,群众看了三务公开,心里很踏实。”

  清风“小菜谱”,涵养大村风

 

 

  标溪清风菜谱

  “这份菜单菜式搭配合理,价格又实惠,就选它了……”标溪乡村民林献梅近日家中正逢喜事,正在当地酒楼挑选合适的“清风菜谱”。

  “清风菜谱”,是标溪乡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推出的创新举措。乡党委书记陈轶群说,今年乡里把乡风文明和村风清朗建设相结合,建立“清风菜谱库”,设计“喜宴菜”“丧宴菜”系列套餐,明确规定红白家宴每桌价格、菜品数量,将菜式分成6大类,47道家常菜供村民自主参考搭配,此外还推出“清风特价套餐”。

  预章村党支部书记马尚水说,“清风菜谱”都是农村的家常菜,不仅大家爱吃,而且价格实惠,无形中对持续攀升的人情消费和酒宴规模“降了温”。

  “清风菜谱”能让老百姓用得上,更能从中得到实惠。陈轶群说,为了制定好菜谱,乡纪委相关人员广泛讨教菜谱搭配和菜式价格,并充分征求村民意见,讨论菜谱细节。

  “清风菜谱”推行,农村党员先带头。标溪乡各村的党支部均与村干部及党员签订《责任书》。预章村党员马芳芳祖母7月份过世,她就带头执行丧事简办和“清风菜谱”,仅办了6桌丧宴。

  聚焦“小微权力”,点亮“廉情”一片,换来清风拂面。

  今年以来,景宁农村涉纪信访总量65件次,同比下降56.7%,全县涉纪信访总量103件次,同比下降47.2%,涉纪信访重复件39件次,同比下降32.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