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带题下乡“把脉会诊”“靶向发力”立破难题

发布时间:2018-04-10  09:30:55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分享到:

 

“去年县里到你们乡的燕安村和陈坪村开展了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如今基层的风气怎么样?群众的获得感有没有增强?”3月20日,景宁县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李伟率第六调研组前往毛垟乡调研,标志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大调研活动全面启动。

连日来,景宁县纪委、县监察委班子成员积极把基层调研排上工作日程,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大调研活动,推动形成了景宁县纪委“大调研”的浓厚氛围。

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在“大调研”中暴露出来

“大家都是乡里各条线上的重要代表,今天邀请大家来,旨在掌握基层政治生态真实情况,聊一聊基层群众关注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

 

3月22日,县纪委常委雷振华一行到九龙乡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大调研活动,座谈会上,九龙乡党委分管领导,乡纪委、三资办、被巡查村三委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群众代表等20多人集聚一堂,待调研组阐明来意之后,便打开了“话匣子”,围绕调研课题畅所欲言。干部们深刻剖析了当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的瓶颈问题,基层群众则围绕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抒己见。

 

当天,基层干部、群众所反映的很多问题,真实地反映了基层现状和目前由于一些政策局限制约导致的矛盾,这些问题正是调研组来之前始料未及的。“我们会如实地将大家反映的问题带回去,认真仔细研究,切实解决一批问题,为我县今后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决策参考。”景宁县纪委常委雷振华座谈会后表态。

 

和群众之间,只有一里地、一扇门的距离

“老乡,您好!我们是来自县纪委的调研组,今天我们过来,是想想你了解下你们村的监委会等组织作用发挥的如何,村委有没有定期就村务向村民进行公开?你们村干部平时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好吗?”

走出乡政府一里地开外,随机推开一户老乡家的门,县纪委第一调研组的王志荣同志就开门见山地和老乡攀谈起来。

根据该县纪委部署,此次“大调研”活动共分成9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由县纪委、监察委班子成员带队,围绕重点工作、履责短板、突出问题、机制建设等方面,梳理形成10个重点调研课题,涵盖“县委巡察和农村基层作风巡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涉纪信访处置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基层群众关注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等典型问题,有效增强了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与可操作性。

 

“一对一”上门指导,“面对面”送教下乡

 

3月20日,在距离县城17公里外的郑坑乡,景宁县纪委、县监察委党风室主任吴伟、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徐海燕在乡纪委干部办公室查阅起近期该乡涉纪律信访案件,开展信访件办理指导,“你看这里,此处笔录不应该这样记录,我们纪检监察信访笔录有严格规定……”

针对基层纪委力量薄弱、工作不聚焦、执纪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县纪委结合“大调研”活动,依托分片协作机制,分片区由班子带队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通过上门指导、送教下乡,以案说案,就事论事,不仅收获了调研成果,还带动了基层纪委干部执纪能力的提升。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是我们的本责,从事基层纪委工作多年来,我深深感到责任重大,这种压力来自于自身的业务能力短板。除了加强自身学习,专业、系统的指导也很重要,县纪委这次开展的大调研活动,目光所及不仅落在基层群众身上,更落在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上,通过一对一开展指导,面对面找问题、定措施,强化了联系沟通指导,更把我们的实际问题、困难带回去,对我们的业务提升有很大帮助。”渤海镇纪委副书记陈潇博说道。

 

“大调研”开展以来,景宁县纪委、县监察委共召开座谈会9场次,调研走访干部群众56人,收集到问题50余条,建议25条。下一步,景宁将第一时间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及解决清单,切实把“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清廉畲乡”建设的具体举措及努力方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引向深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