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带着建议查问题 正风肃纪检查现场变“廉政谈话”

发布时间:2018-05-04  11:40:14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分享到:

“你好,请给我们看一下你们近段时间公车使用管理的相关登记册。”

4月25日,景宁县正风肃纪检查组来到县机关公车服务中心,借助公务行车轨迹查询综合平台,开展公车使用情况突击检查。

当天,检查组首先查看了近期的出车单记录等资料,随机抽查了23日至25日县发改局、县总工会、县红星街道等6家单位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检查出车单是否填写规范、有无存在公车私用等违规情况。

景宁县正风肃纪检查组向县机关公车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

在发现了一些日常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后,检查组组长随即拉着公车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围坐了下来,与在场的办公室人员、财务人员和司机等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沟通。

“你看这里的记录不够规范,说明今后你们仍需继续加强车辆使用记录精细化程度。”

“公务用车使用制度还没有对某环节进行约束,制度也不完善,你们必须尽快整改。”

“不要小看这个问题,我们周边是有反面教材的,比如这个案例,就严肃问责了相应的从业人员和分管领导。”

检查组还随机向司机们了解油卡保存、加油情况,并向他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沈组长,你们今天过来不像是来检查的,怎么倒像是来给我们上提醒教育课来了?”围坐在检查组边上的司机大哥一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但与此同时大家提起笔,把刚刚检查组强调的意见认真记录下来。

其实,在开展此次公车使用情况检查前,检查组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提前了解被检查单位基本情况比如检查当日在岗轮值的工作人员排班表等,结合当前正风肃纪形势、最新要求、最新案例,充分讨论此次检查的侧重点,预估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等,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即可根据现场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对应意见和建议。当天,提出问题8条,提供建议10余条。

“检查组很用心,不仅针对我们当前一些制度上、执行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还结合一些类似单位违纪处分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规避违纪违规风险。”景宁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吴丽英在检查结束后有感而发。

这是景宁县正风肃纪检查组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工作中的一幕生动画面。连日来,该县纪委、县监察委周密制定检查方案,专题部署了“五一”期间正风肃纪行动,派出4个检查组,重点围绕公职人员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参与酒局、公款娱乐消费、违反移风易俗“八个不准”、“八个严禁”等五方面内容,对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通过突击检查、翻阅账簿等方式,到公车服务中心、县城各大酒店、超市、景区等地明察暗访,检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4月25日,景宁县正风肃纪检查组一行前往景宁县城各大酒店开展明察暗访。

与公车使用情况检查组同步开展的,还有“公款吃喝、移风易俗规定执行情况”检查组、“公款违规接待、娱乐消费”检查组。4月25日,景宁县“公款吃喝、移风易俗规定执行情况”检查组一行前往景宁县城各大酒店开展明察暗访。

“你好,请给我们查看一下你酒店近期餐饮订单情况登记表。”在“公款吃喝、移风易俗规定执行情况”检查现场,检查人员悉数核对各大酒店近期登记的每一项订单,认真核查订单中的姓名、单位、桌数等基本情况,并逐一登记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检查人员利用税务发票管理系统开展公款消费监督检查

“公款违规接待、娱乐消费”检查组借助各部门之间数据资源共享,以及税务发票管理系统“借力借技”,运用后台“大数据”库开展监督检查,详细查找、比对有无公款娱乐消费、公款团购及各类公款违规消费等违纪违规问题。

此外,该县还组织人员前往相关景区、相关农家乐,以及部分乡镇食堂针对“五一”期间值班情况等开展检查。截至目前,该县组织4个检查组共开展检查8次,检查各类单位30多家。

除了强调督查提醒、形成震慑之外,该县纪委、县监察委更注重问责。督查结束后,正风肃纪检查组人员立即对督查过程中记录的存疑问题进行整理。春节以来,该县累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共计20多次,共发现问题7起,处理人员7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