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要闻动态

"五方联审"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6:24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这是县供销联社新上报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请大家认真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

  日前,景宁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办、提及(交叉)第九巡察组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被巡察单位提交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开展“五方联审”,以“联合问诊”的形式为其靶向整改问题“开处方”。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成效,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近年来,景宁落实巡察反馈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五方联审”机制,紧盯整改启动前、整改完成后两个关键节点,组织县纪委县监委、组织部、派驻机构、巡察办、巡察组“五方”力量,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分别进行联审,分析整改方向、评估整改成果,对问题整改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不断提升问题整改质效。

  “‘五方联审’机制横跨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和领域,既凝聚了整改合力,又压实了整改责任。”

  据景宁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五方联审”8次,对32个单位的整改方案整改报告进行把关,提出整改意见103条,跨部门、跨领域的协作机制全面把好了巡察整改质量关。

  “每次联审,我们还会结合反馈问题开展集体会商研判,分析梳理共性问题并形成风险预警。”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我们在对某地提交的整改方案开展联审时,分析该地存在的‘违规使用计划生育专项经费’问题绝非个例,随后通过‘巡察整改交办单’的形式把有关情况抄告县卫生健康局,督促其以该问题为鉴,对全县21个乡镇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共清退违规使用资金100多万元,达到了‘发现一处、整改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

  2021年,景宁借助“五方联审”机制累计交办涉及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共性问题79个,形成了以点带面实时预警、推动整改的工作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五方联审’机制,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使巡察真正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助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效。”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