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8:06信息来源:清廉畲乡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根据县委部署,2021年5月6日至6月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党组开展集中驻点巡察,并于2021年7 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明确下步要及时传达和研究各项会议精神,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对中心核心业务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指导。

(二)制定《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党组会、班子会、干部会及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现场教学、讲师授课、交流研讨、谈体会等形式,着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

(三)快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结合2021年度景宁县域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战图,对标对表,针对滞后指标,提出整改期限和整改目标。

推进“浙政“浙里办”应用汇聚,积极提升“浙里办”注册率和活跃率,迭代提升“浙政钉”,聚焦五大综合应用,为全县场景应用提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

二、关于“数字化支持景宁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数字化支持景宁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明确下步党组及责任班子成员将加强对省市考核指标的研究谋划,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提升数据支撑能力

(二)加大“浙里办”宣传推广,推进“同源发布”工作,优化“浙里办”景宁频道对接好各新应用建设单位,抓好新应用需求的APP和微信小程序接入浙里办”,拟发了《景宁县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仓)建设运维方案(初稿)》

召开县数字化改革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培训会,召开自建信息系统和目录编制工作部署会,统筹协调并指导了18个单位、共35个系统的数据目录编制。

2020年11月6日,县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通过《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自实施以来,已有3个项目完成建议方案登记,有2个项目按县长指示提出项目建设意见。

三、关于“风险防控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执行2021年7月1日施行的《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建立审查工作机制,针对采购需求及采购实施计划进行审查并长期坚持。

(二)修订完善《县大数据发展中心视频监控查看及调取制度》并提交党组会通过,将领导调研、其他单位考察学习等各种情况都纳入视频监控查看及调取登记管理范围,确保范围“全覆盖”,管理“无死角”

(三)全体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县大数据发展中心视频监控查看及调取制度》,着力提升干部保密意识,强化保密纪律。责任领导每月对视频监控查看调取制度、机房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以确保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保密纪律入脑入心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意思形态工作较为薄弱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

(二)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围绕意识形态开展交流研讨不少于2次。党组书记切实扛起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扛起直接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切实提高政务外网、政府网站的安全防范意识。制定安全防范方案,明确组织安全演练每年不少于2次加强预算投入,每年确保5%的资金预算,安排网络安全服务采购、新建信息化项目软件安全测评等对景宁电子政务网进行安全监测,严重的网络安全行为及时要求各单位进行整改

 五、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7人次,清退各类违规费用1.978万元

(二)组织学习《关于规范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夜餐费开支管理的通知》(景财行〔2017〕117号)《浙江省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浙财行〔2019〕6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 

(三)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加班审核、劳务费发放等进一步强化财务报销的会计审核复核责任,严把制度执行关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肃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清退各类违规费用437元,全系统财务干部对《景宁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文件汇编》开展系统学习,强化财务审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综合科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

七、关于“工会活动经费收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工会活动经费收支不规范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清退超标准发放的违规费用2910.65;组织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政策汇编》,明确工会会员主体,进一步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严格执行账目管理制度,切实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科目清晰,账实相符。

八、关于“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提醒谈话1人次。

    (二)组织学习《民法典》合同编和《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要求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进入常态化。在采购活动中,进行编制、审查并严格执行采购需求及采购计划,其中合同范本进行合法性审查,使合同签订正规、及时并长期坚持。

九、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要求各领导班子要吸取教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

    (二)完善并集中学习《党组议事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制度

    (三)及时召开党组会、班子会,项目建设要经班子会研究并执行严格的“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会议记录要详细。

十、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充分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要求各班子领导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提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开展提醒谈话4人次。

    (二)完成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清单梳理完成廉政文化建设方案,搭建宣教平台,不断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网络宣传阵地;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检查,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推进风险点“防火墙”建设

    (三)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纪国法,使干部树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常怀敬畏之心。

十一、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党建主题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相互批评意见达50条。

(二)党组会每年听取2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利用班子会、干部月例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党组书记要明确认识到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思路和举措以党建工作引领大数据发展,并长期坚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把关

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干部队伍建设有所欠缺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二)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景宁畲族自治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景组〔2020〕5号)等文件,全面准确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回避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三)认真分析中心人员结构,在人员招聘职称设置中,对数字化改革有关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大力倾斜。通过“双招双引”、“五县联盟”等政策,积极探索与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合作,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数字化改革和项目落实工作,坚持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党组会、班子会、干部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管理夯实学习深度和广度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心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化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党组要增强抓“大党建”的意识,党组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维护团结的自觉性,增强干部集体荣誉感,提升向心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创新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全体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完善廉政风险制度。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梳理制定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清单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风险点“防火墙”建设。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规定标准,完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廉政教育使干部树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常怀敬畏之心。

四是全面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履职尽责。领导班子要主动谋事创业,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党组进一步组织学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吃透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加强数字化意识,提高数字化支持景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围绕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核心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管理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克服应付心理,提升工作要求,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 

五是全面巩固巡察结果,形成长效机制。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举一反三,把建章立制和强化制度执行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巩固巡察结果,让整改成效体现到中心的各项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5628606(工作时间);单位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建设路13号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数据发展中心,邮编:323500;电子邮箱:1035723958@qq.com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党组

                                 2021122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