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9:29信息来源:清廉畲乡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157-6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7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在巡察意见反馈后,景宁县委政法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巡察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针对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县委政法委认真讨论研究,逐一梳理巡察组指出的三大方面21个具体问题,先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全委干部职工会议,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剖析。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县委政法委坚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始终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21个,已经整改完成21个。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期间,无移交信访件。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范33个,清退款项3661元,教育谈话10人。

一、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5个配套规定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丰富学习载体形式。通过分发学习资料、专题辅导党课、专题研讨等方式抓实线下学习,依托“钉钉云课堂”、微信公众号专栏、机关网站专栏等载体推进线上学习,明确将《条例》列为政治轮训,并推动《条例》进党校培训课程,通过强化学习,有效提升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

(二)强化《条例》宣传力度。先后在委机关微信公众号、机关网站上开设《条例》学习宣传专栏,于“平安小巷”法治宣传橱窗栏中设置宣传专版,重点结合政法平安宣传活动,常态化向其他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条例》内容,有力提升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三)常态开展督促检查。下发《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责任,严格督促落实。适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政法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专题汇报,同步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在交流研讨、分析问题基础上,强化工作部署。

二、关于“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协同防控各类风险。召开县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将巡察反馈涉及政法系统的问题通报县政法各单位,并明确整改措施,一体推进政法委机关和涉及政法系统问题整改,建立涉众疑难复杂案件排查协调化解工作机制,在全面梳理历年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的基础上,统筹各方合力,全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件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二)有效深化执法监督。根据政法各单位频发高发及社会关注高的执法司法问题及案件类型,制定完善执法监督年度工作要点并按要点计划分步推进。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组织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执法司法案件评查,不断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同步组建由法官、检察官等人员组成的执法监督人才库,现有各领域专家29人。

(三)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根据中央及省委、市委统一部署,于3月至6月组织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组织自查自纠,深化组织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顺利完成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及“回头看”各阶段工作任务,推动全县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同时,在分析全县政法队伍建设情况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推动政法系统正风肃纪长效化。

(四)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研究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主体、内容、流程及相应责任,确保形式规范、程序到位、处理及时,同时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关于“发挥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领导决策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完善会议制度。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决策和执行规定(试行)》及《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委员述职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全体会议议事决策原则、范围、程序,规范执行落实,强化履职尽责,同时定期听取政法各单位整体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汇报,并集体研究部署全县政法工作重大事项。

(二)强化会务保障。进一步规范全体会议组织流程,严格参会人员范围、议题上会程序等事项,严肃决议执行,制定专人负责会议保障及会议记录,组织进行会务培训,确保会议组织规范到位。同步修订委机关会务保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规范,进一步强化会务资料管理。

四、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委机关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修订下发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扛牢委机关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召开委机关委机关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会及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会,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汇报,深入研判全面部署。定期开展社会平安稳定形式分析,积极开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同时依托“会前十分钟”、理论中心组等学习载体持续推进理论武装,通过“平安小巷”法治宣传长廊、两微一端、网站、政法平安宣传活动等载体常态开展宣传,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修订完善《县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进一步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及学习要求。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按要求推进学习,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必学内容,持续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跟进学习法律法规,注重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个人学思践悟与集体交流研讨相结合,确保深入系统学懂弄通,并规范做好学习会议记录。

(三)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班子会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切实推进委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同时结合“大赶考”“三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党性剖析。根据查找出的问题,针对性出台《县委政法委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确立工作标准,严格对标执行,严肃材料把关,严防形式主义,同步修订完善委机关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

五、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积极做好违规资金清退。及时清退违规资金,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们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清退违规资金3661元。

(二)加强财经纪律教育。组织开展全委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教育,强化财经制度规范学习,同步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强化制度机制约束。针对所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出行审批报销程序流程,强化财务报销审核,严格按要求事前填写财务审批单、按标准填写报销单,要求加强审核审查,严防类似问题发生。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抓严抓实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条例,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中委机关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分别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县委政法委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及委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抓严抓实民主生活会。认真筹备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论述,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并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长春与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交常务副书记审定把关。会中,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指出领导班子出现巡察反馈问题的主要症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之后各班子成员认领问题,并依次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真正做到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第二巡察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同志到位指导,并作出点评,有力保证了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后,及时形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情况报告并报送有关单位。

七、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强化岗位廉政风险排查。5月-7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进行查纠整改,切实开展违反“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违规“参股借贷”等顽瘴痼疾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开展2轮自查事项填报,共梳理问题44项,并在调查核实基础上,由委机关领导班子与派驻纪检组进行联合甄别并抓好问题整改.7月-8月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要求领导班子带头自查,同时要求在查深查细的基础上,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累计排查个人岗位风险点47个,制定防控措施46项,科室风险点16个,对应防控措施16项。

(二)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研究制定委机关清廉机关创建实施方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加省市县廉政报告会、集中学习党纪国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分发典型案例警示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有力筑牢干部职工廉政思想防线。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六大顽瘴痼疾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多种查找队伍问题线索,及时开展认定甄别,有力优化委机关政治生态。同时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认真组织开展“家风助廉”活动,浓厚委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氛围,并定期听取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及时部署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任务。持续打造清廉建设与平安法治建设“共建互融、纪法协同”工作品牌,充分利用发挥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问责职能作用,形成联动效应,联合推进清廉畲乡建设、助力平安景宁建设。

(三)全力压实“一岗双责”。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认领整改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重新修订完善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切实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压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定期召开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汇报会,由主要负责人进行点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班子成员带头自查并带领分管科室认真梳理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开展全员廉政谈心谈话,积极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处理各分管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要求,切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不出问题。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邀请联合开展委机关日常纪律作风检查,强化外部监督。

下一步,县委政法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持续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机制,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做好主责主业。统筹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加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数字赋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深化平时平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社会治安防控、重大维稳安保等工作,持续推进平安景宁、法治景宁及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丽水最平安县”。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深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全面封堵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继续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全面落实“三个规定”和任职回避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切实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能放心、靠得住委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5091570(工作时间);单位地址:景宁县建设路11号景宁县委政法委,邮编:323500;电子邮箱:jnxwzfw2021@163.com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11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