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6:50:10信息来源:清廉畲乡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5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在巡察回头看意见反馈后,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把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整改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回头看反馈的意见,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认真讨论研究,逐一梳理巡察组回头看反馈的4个方面12项34个问题,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部署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剖析。局党组负责人梳理出责任清单、理清责任范围、划出责任重点、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编制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做到一个问题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科室、一个责任人的责任整改机制,明确了“即知即改、限时整改、完成销号、建立长效”的工作要求。在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6人,制定新制度7项,修改完善制度5项,上缴资金6笔合计3.5493万元。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党组书记对现任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集体谈话1次。积极围绕“我为企业解难题”的主题开展企业走访、问题收集、集中办理、意见反馈、攻坚解决、企业反馈的闭环企业服务活动,进一步浓厚我县工业企业发展氛围,积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二)通过传播小视频、发放宣传手册、成立政策宣讲团下企业讲解等形式,积极宣传工业新政,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集成政策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降本减负,聚力稳企业促增长,加快我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探索在企业码、惠企平台上投放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丰富政策宣传形式。

(四)着力加大对有望升规的企业开展帮扶和服务活动,力争全年上规4家,奋力拉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等重点经济指标,努力摆脱全市末位。

(五)加强对澄照创业园、丽景园的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幼教木玩产业链,培育壮大电工电器(气)产业,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做强根基,才能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

(六)将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体培育。积极推动软件服务业发展,联合统计局对浙江景宁筑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摸底调查和上规指导,争取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双突破。同时,加强数字产业新升规、小升规培育,建立后备企业库。

二、关于“部分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关于“部分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3人次。严格按照《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 经济商务科技局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进一步促进开放经济稳定增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景财企〔2020〕115号)和《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 经济商务科技局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景经商〔2020〕19号)拨付奖励资金。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加快新电商政策出台,推动电商集聚,助推电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助企业服务企业机制力度,城北工业区企业相关助企员与红星街道助企员积极配合,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积极收集企业困难、难题,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关于“部分扶企资金使用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关于“部分扶企资金使用不够合理”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8人次,清退违规扶企资金2.1240万元

(二)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开展全方位的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孵化,加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监督管理,发挥中心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县电商企业。

(三)严格按照《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 经济商务科技局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进一步促进开放经济稳定增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景财企〔2020〕115号)和《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 经济商务科技局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景经商〔2020〕19号)拨付奖励资金。

四、关于“专项资金管理监督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专项资金管理监督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制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细则,规范企业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或核实的一系列流程。在企业资金项目申报过程中严格按照《景宁畲族自治县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景经商〔2020〕35号文件规定,规范资金使用。

五、关于“下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关于下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对下属单位负责人提醒谈话2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的管理原则、审批权限和管理办法。

(二)加强学习提升意识。认真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规章制度、党纪、政纪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自觉做到警钟长鸣,严格遵章守纪。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下属单位和个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思想认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退款处理和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共清退违规资金1.4253万元,进行提醒谈话7人

六、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对2017年以来的会计凭证和企业项目经费开展了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及时清退违规资金,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们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思想认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

(二)严格执行制定出台《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的民主议事程序,并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

(三)组织单位负责人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财经制度教育,要求他们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核把关。

(四)加强对墙改散装办专项经费的日常开支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把财务审核关,杜绝局相关经费下沉到下属事业单位报销的情况发生。

七、关于“资产处置不及时” 问题的整改

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资产处置不及时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定期清理局报废固定资产,做到一年一次大清理。加强日常资产的登记、折旧以及管理使用。加强日常巡查和监测管理,做到时刻占用情况清晰。形成清算工作方案,组织再生物资回收公司企业职工讨论清算方案,方案完成后组织实施。党组书记对现任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

八、关于“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厚”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干事创业氛围不够浓厚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强化正风肃纪检查。加强了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加强对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方面的考核力度。

(二)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规范选人用人操作程序,积极与组织部门对接沟通,进一步做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严格把好选人用人的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和程序步骤关。

(三)根据单位工作职能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岗位职能,做到人人有其岗,人人尽其责,加强对岗位调整后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跟踪问效,把工作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九、关于“干部管理工作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资产处置不及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局关于强化机关考勤管理六项规定,从考勤入手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修改了签到册,把班子成员一并列入上下班签到,做到班子与普通干部同等考勤。

(二)对党组班子布置的工作任务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出现拖后腿人员及时进行提醒,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作风建设文件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不断提高干部的执行力。

(三)不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强化单位各项制度落实,做到制度管人管事,加强与下属国企从事人事工作人员的沟通对接,及时更新出国境报备工作。

(四)开展警示教育学习,组织观看警示片等,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创建“惠企助廉”亲清政商关系品牌,根据方案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内容,深入企业走访宣传等工作。

十、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

(二)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县里组织和各项培训活动,规范机关和两新支部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学习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把关,把年轻高学历优秀的发展为党员,加强党务干部的管理,确实把党建的各项业务研究透。

(三)从严从实开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分别进行谈话并记录。

(四)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推进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健全党建工作台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党员发展、党员信息库维护、党费收缴等工作专人管理,确保党建工作连续性和严肃性。同时,落实专人对党员发展实行审核,严把党员发展关。

十一、关于“科技特派员队伍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科技特派员队伍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按需选派,精准帮扶,加强与特派员、乡镇之间的沟通交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二)严格执行考核管理办法、特派员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充分运用省级开发的特派员云服务平台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

(三)强化交叉学习,到兄弟县市学习项目管理的先进经验,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四)强化过程监管,加强与乡镇对接,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上特派员项目工作会议,严格执行项目考核制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十二、关于“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上一轮巡查反馈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提醒谈话3人次。组建清算工作专班,启动再生物资回收公司资产清算工作。委托中介公司对再生物资回收公司进行资产清算工作。与国资公司进行多轮对接,商讨清算及资产移交问题,形成清算工作方案。清算工作完成后,下步召开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公司注销。

下一步,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局党组班子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三巡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经济商务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县工业、商贸、科技事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5626512(工作时间);单位地址:景宁县复兴西路30号,邮编:323500;电子邮箱:49620125@qq.com。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党组

2021年12月2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