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巡视巡察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6:52:38信息来源:清廉畲乡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7日2021年6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1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事宜,制定整改任务分解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时限。班子成员逐条认领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29个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先后召开党组会3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提醒谈话9人,新建制度8项,清退并上交国库2013年-2017年违规款项6.088万元,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组织召开党组会、全体干部会议等,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思想论述、关于提高数据科学性准确性的重要思想论述等两方面重要论述,结合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工作进行深入讨论6名干部围绕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组织学习保密法律法规,提高干部保密意识。因相关政策调整,对大赶考目标也进行相应调整。

(二)落实完善学习制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计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制定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保密制度》,促使保密工作更为规范化。

(三)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查找思想根源,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对涉密文件的管理,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四)局办公室重新购置保密专柜,由事业干部负责整理涉密文件、用专柜保存、单独设簿登记,安全保管涉密文件。

二、关于“履行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查找思想根源,吸取经验教训。下步要建立走访和查漏补缺长效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主要负责人对专业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强化对接。分管领导对专业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数据上报精准无误。

(二)立足全年发展目标,狠抓落实。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认真分析研判,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监测预警功能,及时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态势,提出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建议。

(三)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要求专业人员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及时掌握重点指标的变化情况。加强对相关行业数据和部门数据的跟踪监测预警,撰写高质量统计分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截至7月底,形成各类统计专报7期。

(四)班子带队走访各调查点,对记账户进行面对面指导。逐月查看今年以来每点每户的分户收支台账,检查记账规范性、机账一致性、数据逻辑性等方面。每天对平台上报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杜绝出现医疗报销财政补贴、节日红包收入漏记等问题。

(五)加大《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统计法律意识。对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的培训及考试,提升执法业务水平。

三、关于“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每位班子成员立行立改,在7月29日以来的2次党组会上对各个议题均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二)主要负责人三位班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会前要充分沟通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站在有利于工作的角度,批评意见要一针见血,切不可走过场记录的同志要客观真实记录,做好保密工作。

(三)制定出台《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通过建章立制,营造积极民主的决策氛围。

(四)党组会记录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条例,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四、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景委办发〔2016〕28号),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

(二)规范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三)局党组书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督促班子成员定期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四)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省统计局系统政务信息培训会全省统计信息分析撰写暨政务新媒体视频直播培训做到会用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依托社区积极参与到疫情排摸疫苗接种通知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并将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及时上报志愿汇平台。

五、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第一时间清退各类违规费用0.984万元,并上交国库。

(二)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学习会计业务及财经纪律,引以为戒,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财务制度,做好经费管理,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三)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组织学习《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严格落实财务制度规定。办公室及财务人员共同学习《景宁畲族自治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深入理解制度规定

六、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第一时间清退各类违规费用0.182万元,并上交国库。

(二)局办公室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景宁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文件汇编》,深入理解制度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业务人员加强学习资产管理办法、处置办法及配置标准等有关文件,进一步熟悉有关政策规定,提高工作水平。

(三)局办公室2020年度奖金福利、补贴等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发现存在同一人同一天既报销差旅费又申请夜餐补贴问题,后重复报销部分由涉及的干部在巡察前自行退回。

(四)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认识、加强审核、引以为戒,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对科室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办公室资产管理,严格做好采购、管理、报废工作。定期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固定资产已完成报废。

(五)制定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公务出差管理制度》,督促经手人在财务报销发票及时确认签字。

七、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在党组会、全体干部会议上,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理解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理论学习、廉政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夯实干净干事根基

(二)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具体的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提醒约谈制度》。

(三)充分利用走廊、书吧、微信群等场所和载体,通过推送清廉案例等方式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结合清廉统计品牌创建,深入挖掘内涵,提炼亮点,助推成果打造

八、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党支部委员会强化服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截至8月底,已有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吸收并培养1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意1人的党员关系转入本局

(二)制定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三)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措施。整理完成2018年份支部会议情况。2020年已调整会议记录人,未出现条目式记录等问题。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材料已另行装订。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在党组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组织学习《景宁畲族自治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

《景宁畲族自治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下步将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考量、统筹推进。加强干部培养力度,加大选人用人力度。根据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选拔配备中层干部。

(二)分管领导对现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引以为戒,确保工作前后交接不顺等问题不再发生。

(三)制定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资产管理制度》《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档案管理制度》。

(四)加强培训指导,全面提高辅调员业务素质。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加强对辅助调查员考核工作。及时更换素质不高、年龄较大的辅调员

下一步,统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服务全局干部职工为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逐级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好“整改台账”和“销号归零”要求,加强日常督导、“回头看”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巡察整改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努力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和统计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通过进一步优化统计工作运行机制,提升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构建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持续推进统计事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5088367(工作时间);单位地址:景宁县府前西路19号,邮编:323500;电子邮箱:jnszzzxtjj @163.com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112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